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又再 didgeridoo

星期五拿了票,到藝術學院聽這個 Mark Atkins 的 Didgeridoo (反正不用錢嘛)。

【注:這段是無關痛癢的廢話——好吧,雖然其他段落也沒多少意義】爲了不在演奏會瞌睡(話說中二時,就在潘多拉之心發作而自掏錢去的管弦樂演奏會上,因嚴重睡眠不足而酣睡了,自此都不怎麼敢再去演奏會),我還特地補眠一小時呢。

這個演奏會版本,除了比學校版本要長以外,還有短片做成的背景。這些短片都是引領聽眾把 Didgeridoo 的聲音和生活中的細節聯想,當中包括了跳動的火、火車、貨車、雷電、蒼老旅者(天啊!我的浮想只中了一個!)。

其實呢……我不大喜歡這個演奏會版本。

首先,免費票的位置在最遙遠的一排降低了我的感知。由於學校版本距離很近,演奏者的一呼一吸都聽得很清楚,自己的情緒也很容易跟著受到影響,因此特有感覺。演奏會版本距離遠(雖然場地不大),無法讓人感覺到演奏者的氣息呢。暗忖:這是免費票,還是不要要求那麼多,算了吧。(話說,在門口看到送票的信封很多。。。)

然後,不喜歡這種引導性的背景。總覺得音樂(特別是純音樂)就是要讓人放開束縛,擁抱一切混亂無章的影像。背景影片局限了聽眾的思維,像我這種負音樂內涵的人,就只顧得找影片和音樂的關係,根本就沒能融入音樂的心。或許我這種人從一開始就沒被規劃進觀眾群?瞥見其他聽眾都樂翻了頭(就連前面的貌似十一二歲的男孩都專心感受,我就還真的……唉),自己倒是沒怎麼被氣氛感染,我徹底感到我離群了。

另,外國人好多哦。大家都聽懂了 Mark Atkins 的澳洲天然口音英語,享受他的幽默(就連前排的正太都好像聽懂了……我的英語好破……),就我一個干愣,真的……糞啊……

最後一個不喜歡的原因,當然就是想像只中了一個!不要把這個真相告訴我好不好?讓我自欺欺人地認為自己還是挺有音感只是沒有得到好的啓發不好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